中国国家地理
关于CNG > CNG纪事 > 正文

黄河晋陕大峡谷科考之旅顺利结束

www.dili360.com 2009-08-04 16:30 中国国家地理网
晋陕大峡谷科考之旅(摄影/郭晓冬)

岗到乾坤湾路况 石质防滑路面(摄影/郭晓冬)

黄河晋陕大峡谷(摄影/郭晓冬)

日前由中国国家地理和北京燕莎友谊商城合作组织的“晋陕大峡谷平民科考之旅”从北京出发,穿越了华北平原、太行山、晋中平原、吕梁山和黄土高原,对于“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中中国最美的瀑布——壶口瀑布,中国最美的峡谷——黄河晋陕大峡谷进行了近距离的考察,尤其重点探访了位于晋陕大峡谷中段的黄河蛇曲地貌和壮观的黄河大拐弯——乾坤湾。

除了对于山西的古建筑遗珍:晋祠和平遥古城的亲身感受之外,壶口瀑布磅礴的气势更是令队员们震撼。而位于陕西延川县境内的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更是此次探访的重点,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地区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主要为黄河及其周边支流、面流、潜流等侵蚀形成的地质遗迹景观,以及重力、水力、风力等作用下形成的地质遗迹。黄河在此处的连续大幅度转了四个弯,其中的乾坤湾是最为壮阔的一个。在经过最后10余公里蜿蜒盘旋于黄土高原梁卯间的的狭窄山路之后,一个壮阔雄浑的黄河大转弯出现在队员面前,眼前黄土梁峁起伏,沟壑纵横,黄河深深的切削开黄土高原奔腾而来,又被山势阻挡而掉头而下,如此大地奇观让所有队员都感受到了巨大的视觉冲击,不由得感叹自然伟力。

此次自驾考察之旅跨越了京冀晋陕四省市、历时5天,行程超过2400公里,一路走来,考察队员领略了沿途地形、地貌和植被的变化,在随队专家——中科院地理所王守春研究员的指导下,更是感知了地貌演化的自然机理。

发表评论